当前位置:
我市在全省民政法治暨标准化工作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
时间:2024-03-22 14:58:40
字号:

3月20日,全省民政法治暨标准化工作培训班在潍坊市举行。我局党组成员、副局长刘强以《聚焦重点人群,坚持立法保障,推进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体系建设》为题作典型发言。

近年来,我市积极推动民政重点领域立法创制,聚焦“关键少数”(失能老年人),围绕“刚需”服务(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),以地方立法形式对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领导体制、服务设施和机构建设、专业照护、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,切实保障失能老年人合法权益,推动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。2023年4月4日出台《聊城市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条例》,于5月1日正式实施,这是全国首部专门规范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工作的单行地方性法规。此外,围绕《条例》的实施,我市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体系,先后出台《聊城市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》《聊城市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料和免费集中托养服务实施方案》等6个政策文件;进一步扩大照护服务能力,确定4个县开展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,覆盖270万人。探索建立乡镇卫生院(社区卫生服务中心)、养老院、如康家园融合发展模式,护理型床位占比达71%;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,强化养老服务品牌建设,发展“互联网+养老”,实现智慧养老、智慧消防、智慧食安“三网合一”;进一步壮大人才队伍,强化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,实施养老护理员人人持证工程,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鉴定率达到90.2%,位列全省第一。

下一步,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,学习借鉴兄弟市先进经验和做法,持续做好民政重点领域立法工作,为实现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。

1.jpg


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