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“最美民政人”事迹展播
时间:2024-02-05 15:32:49
字号:

韩龙,男,中共党员,2019年11月转业到聊城市民政局工作,现任慈善事业和养老服务科科长。

作为全市养老机构业务主管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,他始终把“真情服务”作为唯一准则,详细解答政策,精心开展指导,竭力解决问题。他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,全市养老机构护理型养老床位从2020年底的占比39%提高到72%,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。开展幸福食堂试点,月均服务20万人次。建立政府为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,惠及20000余人。参与编写《聊城市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条例》,相关经验做法被民政部在全国推广。撰写的6篇文章被《中国社会报》、《民政工作文选》等省级以上刊物发布,1篇文章被省民政厅评为全省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。2022年以来,养老服务工作先后3次得到省部级干部批示肯定,5次被中央电视台报道、1次被《经济日报》报道。


宫雪,女,2008年10月参加工作,现任东阿县民政局儿童福利科负责人。

工作中,她始终坚持“儿童利益最大化”原则,在扎实做好困境儿童兜底保障的基础上,联合社工协会、心理协会、义工协会、青志协会等社会组织打造“护童成长爱在胶乡”孤困儿童关爱服务项目。联系专业社工、心理咨询师,利用专业服务技能针对全县270余名困境(留守)儿童开展介入干预、心理疏导、精神慰藉、人际调适等个性化关爱服务。在定期走访过程中,采用“东阿县孤困儿童需求问卷调查表”等形式征集并完成孤困儿童“微心愿”180余个。整合多方社会资源,组织开展寓教于乐、形式多样的关爱服务,切实为孤困儿童撑起一片蓝天。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相关做法先后被中国妇女报、齐鲁晚报、大众网、海报新闻、东阿融媒等媒体宣传报道。


马啸宇,男,中共党员,1992年7月参加工作,现任临清市民政局一级主任科员。

工作中,他时刻以“孺子牛”精神要求自己,注重专业养老服务组织和养老管理服务人才培养、关心关爱农村留守老人、积极引进外地专业养老服务组织,为满足全市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需求提供了保障。2013年以来,支持新建公办老年公寓7个(在建1处)、新建民办养老机构8处(在建2处),建成城市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1个、农村幸福院66个,新增养老床位4150张,总床位达到近6000张,实现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41张,社会有效供给逐步加大。2019年被评为“全省民政系统先进个人”,2020年被国家卫健委、全国老龄办评为全国“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”。2023年,临清市被省民政厅评为“全省示范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地区”、“2023年度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(市、区)”。


郭亚峰,女,中共党员,2000年8月参加工作,现任东昌府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主任。

她是东昌府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的排头兵、当家人,她勇挑重担,建成了“一廊、二区、二厅”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国家5A级标准的婚姻登记服务中心。倾力打造“见证美好·幸福起航”服务品牌,在“5·20”“七夕”等美好时刻,成功举办“七夕情定东昌湖 文明花开新聊城”“海誓山盟 情定水城”为主题的集体婚礼。开设“新婚第一课堂”,对前来办理登记结婚的夫妻提供婚前辅导,育儿讲座、心理辅导等内容,普及婚育健康知识,让领证新人了解婚前医学检查的重要性。创建聊城市首个免费婚姻家庭辅导项目,使婚姻家庭辅导中心成为护卫水城百姓婚姻的最后一道防线,从2021年5月至2023年10月,共接触离婚夫妻2017对,辅导率为90%, 辅导后的调和率为52.41%。


张伟,男,中共党员,1999年12月参加工作,现任阳谷县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主任。

他在完善救助制度建设中,善于研究,勇于创新。2019年在全市率先实施了县社会救助领域“放管服”改革工作。优化审批程序、简化审批环节、压缩审核审批时限,提升工作效率。2021至2023年,每年推荐的分散特困人员照护人,连续三年获评山东省“最美照护人”。2021年,推荐的《阳谷县“烛光宝贝”关爱项目》被省民政厅评审为2021年度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优秀项目;《加大社会救助领域“放管服”增强群众幸福感》改革经验做法被市委改革办采用。撰写的《以群众幸福感 定位工作落脚点》《凝聚社会力量 提升社会救助服务》经验做法,均被评选为2021年聊城市民政局创新案例。2022年推送的《阳谷县“阳光救助”实现救助程序公开透明》创新案例被评选为2022年度山东省社会救助领域优秀实践案例,11月份,阳谷县打造“阳光救助”品牌经验做法获省领导批示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全县2800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助洁、助浴、助急、人文关怀等专业照料服务,使特困人员生活质量得到有效提升,大大提高了困难群众的幸福指数。


王飞,男,中共党员,2001年11月参加工作,现任聊城市茌平区民政局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负责人。

他作为全区社工行业领路人,探索并推广“社工+志愿”服务模式,带领社工团队和500余名志愿者,为7000余个困境家庭提供帮扶救助,积极探索“社区、社工、社会组织、社区志愿者、社区慈善资源”五社联动治理模式,开展社区教育、社区营造、社区文艺活动400余场,解决居民各类需求200余个,直接服务居民超过5万人次。为加强社区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,他起草相关政策文件,指导乡镇(街道)推进社区社会组织“1+5+X”规范化建设,目前全区登记备案社区社会组织已达到1601家,基本形成了门类齐全的社会组织体系。他在全区范围内提出“微公益创投”项目,以“五社联动”服务机制项目化运作,在“一老一小”、社会服务等领域给予项目扶持。自2022年以来,累计扶持项目20余个,惠及人数超过5万人次,真正实现了社会组织公益效应。


张彦旺,男,中共党员,1990年2月参加工作,现任顾官屯镇民政所所长。

作为一名基层民政工作人员,他深入基层,了解民情,对全镇低保户逐一入户调查、核对信息,在调查过程中,发现的因病、因残、因灾、就学等各种特殊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,经分析研判后给予临时救助。2023年共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42000元,涉及帮扶人员15人。他对全镇355户低保户的家庭住址、家庭基本情况、致贫原因、帮扶措施,203名特殊困难老年人,246名特困供养人员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。同时他把有意愿的50位特困供养人员送到敬老院,有蛋有奶,冬暖夏凉,让老人们颐养天年。孤儿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群体是社会上最弱势的群体之一,得知辖区内一名儿童父母离异,无人照顾,从小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脊柱侧弯的特殊情况,他立刻对其进行家庭走访,实地入户核查,收集相关资料,争取相关政策支持,免费为孩子做了先天性心脏病手术,为她撑起一片蓝天。


徐美娟,女,中共党员,2010年1月参加工作,现任聊城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护理科科长。

她用积极向上充满爱心的工作态度点燃了一个个老人心中的小火苗,去守护关怀每一位老人。她把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化为扎实的护理技术,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时刻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和热爱。13年的护理工作经历,她从一名普通的护理员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护理科科长。在聊城市举办的首届养老护理员大赛中,凭借娴熟扎实的护理技术荣获“养老护理员培训暨职业技能大赛”一等奖。被老人称为“闺女”的她每天忙得像个陀螺。介助介护区住着35 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,她每天要照顾这些不能自理老人起床、穿衣、洗漱,为他们将一日三餐送到房间,并清理每个房间的卫生。通过一次次晨间护理,了解老人的睡眠、早餐进食等状况;通过帮助老人翻身,了解其皮肤状况,有没有褥疮产生;通过一次次为老人接取大、小便,视察其排泄物的状况等等...在这些看似平凡的重复劳作中孕育着对工作的责任感和事业心。


张振岗,男,中共党员,1999年12月参加工作,现任莘县殡仪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。

他凭着一颗执着的爱心,冲破世俗偏见,投身于殡葬事业。因行业的特殊性,工作要24 小时待命,工作后他的生活里就再也没有出现过节假日这个词。他认真学习专业知识,对每台火化设备和尾气处理设备的构造和工作原理进行分析,虚心向厂家和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专家请教,经常钻进火化炉的烟道内,在高温、漆黑的环境里清渣除灰,疏通管道,把设备损耗和故障发生率降到最低点,保障了设备的正常运转。他带领殡葬人凝心聚力、攻坚克难,做好设备日常维护保养,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,共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难题,及时排除技术故障和安全隐患,进一步改善了殡仪馆环境条件,不断优化便民服务功能,持续提升治丧群众满意度。


张凤彬,男,中共预备党员,现任聊城市救助服务中心未保中心科员。

他始终以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出发点,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,促进机构提质转型,把对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从物质帮扶向“物质+服务”转变,工作方式由粗放式向精细化、专业化转变。2023年聊城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荣获全省“青少年维权岗”称号。他针对流浪未成年人站内专业服务这一环节制定6项标准,打造“护童成长,有我在伴”服务品牌,建立第三方运营、第四方督导、第五方绩效评估的“345”工作模式,服务困境(留守)儿童2500余人,有针对性地满足了困境(留守)儿童的成长和发展需求,增强了他们及其家庭的社会支持系统,有效缓解了他们的困境。


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